close

Purple Pink Golden Sunset Moonlight Motivational Quote Instagram Post  (1).jpg
全部都是寶的一棵樹-苦橙

說起芸香科柑橘屬,全身都是寶的就是苦橙了。

在所有精油裡面我也是最喜歡柑橘類的精油,舉凡任何柑橘類的精油我都收!柑橘類的氣息都是上揚的,且清爽又帶來提振精神的感受,整體的氣味表現都是屬於活潑的氣息。

說起柑橘家族,就有說不完的發展史,大家可以看這篇文章:https://kknews.cc/food/pbrgr9z.html

苦成也被稱作為酸橙,是柚與橘的雜交種,會開出白花,這個白花萃取出來的精油就叫做:Neroli「橙花」。枝葉蒸氣蒸餾出來叫做:Petitgrain「苦橙葉」。果實被壓榨萃取出來的精油叫做Orange, Bitter「苦橙」。在中醫藥材上的名稱為「枳實」,可以做為藥用植物,在古希臘時期已經被作為芳療法,興奮劑、殺菌劑,鎮定劑,還有抑制食慾用使用;氣味上面的表現,帶有點苦苦的甜橙、葡萄柚的味道,有點像陳皮梅。在香水調香裡面被作為基調使用,有名的Jo malone就曾經出過限定版本的苦橙精油。

苦橙系列在心靈療效,對我來說分了三種不同階段,不同時期的用法;但主要還是在放鬆神經系統,安撫憤怒與焦躁恐慌的情緒。

S__170352644.jpg

Neroli「橙花」橙花對應心輪。在我的精油使用經驗來說,可以說是讓我昏迷的作用,就連使用純露都會讓我瞬間睡著,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殺手等級的助眠品。橙花精油的成分相當複雜,但在芳療上最常使用於安撫焦慮,憂鬱的情緒,是助眠高手。

有許多的文章都有在分享橙花,老實說,橙花的價格真的高得嚇死人,大多都是取它的香氣就會買1%橙花添加荷荷芭油的精油大多標示為【10% under jojoba oil】;如果要真的買純精油,絕對是不會太便宜的1ml都會從$1500以上起跳計算。畢竟,1000kg的橙花花瓣,只能萃取1kg的橙花精油;由此可見,只要是花朵類的精油萃取都不會是太便宜的,特別像是玫瑰,橙花,桂花。

我聞過許多品牌的橙花,如果你聞過真正的橙花精油,你絕對會拋棄市售化妝品品牌的橙花護膚系列。橙花精油對於皮膚上面的作用,就如同其他花朵類的精油一樣,可以幫助皮膚油水平衡,活化肌膚,讓肌膚的膚色明亮,嫩白,也有撫平細紋的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歐洲地區的貴族名媛,會將橙花香水當香水使用,

 

S__170352645.jpg

Petitgrain「苦橙葉」苦橙葉又稱為窮人的橙花,對應心輪,雖然他比橙花的助眠方面較為微弱了一點,但他在心靈效果來說是可以做為治癒憂鬱,有鎮定情緒的作用。價格也較能被負擔得起。

在我使用最多的時候,是在NAHA芳療按摩考試的時候,曾經有一堂按摩練習時,大量了使用了一天,因為按摩排淋巴加上血液循環加強了,當天回家就讓我呈現了昏睡到隔天的現象,更可怕的是,他讓我的內心對失去爸爸的憂鬱帶來了一點改變,很適合細細品嘗的一支味道。雖然不像橙花那種濃郁花香,可是那又苦又帶著橙花微甜的氣息,真的很適合內斂的人來使用,更適合男性來使用。

在皮膚上的作用,我個人覺得處理痘痘粉刺非常的優越;如果不想用茶樹,就可以用苦橙葉,平易近人的價位,甚至調節油性肌膚可以更有作用。

 

S__170352646.jpg

Orange, Bitter「苦橙」苦橙精油果皮榨取精油,對應太陽神經叢。聞起來的感覺,帶了一點苦澀味,聞起來感覺就像是去除掉甜橙的甜蜜氣息,同樣在調節壓力,憂鬱,焦慮等問題都有幫助,很適合不喜歡香甜味的人,我認為味道近似陳皮,但每家品牌的苦橙,或是採收批次都會有所不同的味覺,還是要每次購買試聞一下。

在皮膚上面的表現,擁有消炎,抗菌,包括可以讓皮膚的粉刺與痘痘舒緩下來,但因為柑橘都具有光敏性,稀釋後塗抹都要避免陽光曝曬。對於舒緩偏頭痛,止痛的效果也很好。

如果橙花價格過高,可以選擇苦橙葉,但不喜歡他的苦澀感,木質的青澀味,可以選擇苦橙的果皮感。

基本上苦橙系列功效都很相近,可以互相調和的精油,可以1+1大於2或是總和香氣可以試試看:乳香,丁香,伊蘭伊蘭,快樂鼠尾草,薰衣草,迷迭香,馬鬱蘭。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