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今天來講講槴子花 ,安柏媽的花園裡種了幾株槴子花,但他是用客家話跟我說花名,用詞「黃枝」

是在客家媽媽口中們相傳很香很濃郁的花兒,都很適合供奉給廟裡面,這就要說到特別是屏東六堆地區麟洛、內埔,有著盤花的禮俗。安柏媽的興趣就是種玉蘭花和黃枝去土地公廟供奉盤花給神明。這是安柏媽,從我還小就開始的例行公事,在安柏媽的調教之下,可以安然收下綠手指的封號

S__121323531.jpgS__121323530.jpg

【來點客家豆知識】

上週4月24日剛好遇到麟洛辦了活動,就拍到盤花活動的照片。

盤花就是在供奉神明素果的盤子裡,客家婦女們會將後院栽種的花朵,在盤上排出圓圓的花供奉給神明,這種半圓形的樣子就像花藝裡面的Bouquet。盤花有五香和九香的做法,其代表的久久的香氣,與客家婦女除了辛勞裡外扶持家務與農務之外,對天、地、神的敬重。

3

在盤花裡常有的花朵種類為:「香花類有玉蘭、含笑、山馬茶、夜合、緬梔色花類以仙丹、雞冠花、圓粄花、菊花、薔薇、玫瑰、蓮蕉、朱槿、木槿、美人蕉、蘭花、向日葵為多綠葉則常用龍柏、樹蘭、七里香、變葉木等。」

4

我實在是不知道黃枝怎麼講華語,因此,就在網路上查詢了一下,感謝google和花朵查詢的app,讓我再三核對了一下黃枝的華語名稱「槴子花」就是中國何炅老師的那首:槴子花開呀開~

安柏媽再三告誡,給神明的花不可以嗅聞之後,我便悻悻然地拍完照回到房間,整理精油櫃上的東西去工作室,突然想起我蒐集的櫃子裏面好像有一隻輾轉多手,才拿到的 #槴子花呵護 精油滾珠。

 

比對了一下剛剛遠遠聞到的鮮花,真的好香甜~ 於是我的好奇心又開始大萌發,精油圖鑑裡都沒有找到這隻精油的詳細檔案,便在google大海裡開始搜尋到許多資料,集結成了這篇文章。

1

槴子花

又名:黃槴子,山槴,黃枝

學名:Gardenia Jasminoides

科屬:茜草科/黃槴屬

產地:中國,台灣

對應脈輪:心輪,生殖輪。

在心靈/心裡功效方面:在中醫的角度中,可以清心解鬱,可以給安撫較多重擔的人,或是責任感很強,心思較細膩,而無形之中給了非常多壓力的人一點安慰。

花語:永恆的愛與約定。

槴子花,是靠近端午節才會開的花,槴子花、玉蘭花和茉莉花,是夏日三白香。味道非常的清雅,不媚俗。

槴子屬是原產於亞洲及太平洋群島,中國和日本總共超過250種不同類型的槴子植物,其中一種叫做Gardenia Jasminoides Ellis,是主要製作成精油的品種。

 

後蜀時期,後蜀主孟昶因為喜歡園藝,所以常命人蒐集奇花異草,因此隱居四川青城山的申天師進貢了兩株槴子花給孟昶,精心栽種後,開出了紅色的槴子花,而且香味佈滿整個宮苑。孟昶喜愛到將此花畫在扇子上,又在後宮妃子的衣服上繡上此花。在《花鏡》中有紀載:「昔孟昶十月宴花林園,賞紅槴子花,清香如梅,近日罕見此種」可惜的是紅槴子花目前已經失傳。 目前大多的槴子花,為大葉槴子花或者是水槴子品種,喜歡溫暖濕潤的氣候,需要排水良好的偏酸性黏土中。

iambersay luhuei

2011年,凱特王妃與威廉王子的世紀婚禮,凱特王妃所使用的香水也是槴子花為主調的香水,因此槴子花香水也一炮而紅。

但槴子花的精油萃取非常不容易,非常不適合使用蒸餾法來萃取,所以槴子花通常以較古老的脂吸法來萃取,因此市售的槴子花香水,大多都是人工合成,或是混和白花香精模擬而成的槴子花香,也就是香精。

 

主要成分:共有20種活性化合物,野生與植栽的萃取會有些許不同,含有三脂成分,梔子花酸A、B和子酸,其中有一些強效的抗氧化劑,芳樟醇,沈香醇,甲基丁酸酯,檸檬溪,安息香酸,丙酸芐酯,莰烯,α-石竹烯,香葉醇,α-法呢烯,α-金合歡烯。

 

主要作用: 在中醫會以果實入藥,他有清熱利濕,涼血散淤,對於止痛、水腫、發燒都有消退的作用;神經放鬆,調節情緒壓力,抗憂鬱,平衡油脂,調理痘痘,美白淡化斑點,保濕滋潤肌膚。

iambersay luhuei (1)

使用精油的需要使用基底油稀釋,倘若是呵護系列已加了椰子油,因此是可以直接上皮膚使用。

使用方法:

  1. 敷面膜時在臉上抹上一些槴子花呵護精油,再把面膜紙膚上去。
  2. 混和在乳液裡面,一起做臉部或身體肌膚的保養,可以淡斑、保濕、美白。
  3. 經前症候群:塗抹於下腹部與對應薦椎部分。
  4. 槴子花+茶樹+尤加利(順暢呼吸)+椰子油稀釋後,塗抹於胸腔及喉嚨部位,對於有痰的咳嗽,有黃痰的可以緩解。
  5. 槴子花+茉莉+西伯利亞冷杉+絲柏+椰子油稀釋後,塗抹於喉嚨及鎖骨位置,可以清潤喉嚨,也可以開嗓,讓聲音的濁氣更加清亮。

 

備註:

  • 此槴子花脾虛者不宜使用。
  • 孕期與哺乳期,請不要使用,並且可以詢問醫師或芳療師給予使用建議。
  • 避免接觸眼睛,內耳,黏膜處等敏感部位使用。
  • 精油的使用,是來調整身、心、靈的平衡,也有自我健康、輔助保養使用。
  • 在緊急症狀出現的時候,請先就醫再來諮詢芳療師做平常保健與養護。
  • 健康是需要自我管理與保持持續性,並不是單次就可以解決問題。

可以來信詢問:iamber514@gmail.com
或是到我的社團:柏樂製作所🤲安柏所長的分享社團 
*這裡除了分享手作家的所見所聞之外,也會有各種代購,或多特瑞代購。也歡迎廠商來提供代購品項,建議已芳療相關為主。

我的ig有我平常的生活瑣碎的分享事情,包括創業心路歷程,歡迎來玩玩:@iambersay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