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Breath Becomes Air--Paul Kalanithi

當時,我購買這本書的時候,還沈溺在被討厭的勇氣,但翻了幾下還是認真的把他帶回家。 這本書,拖了太久才來分享,這陣子,把論文定案了下來,也開始放假了,才又認真的在把結尾的部分,重新拜讀完畢,先前真的讀太快了,所以有時間再慢慢地回溫。

  • 在「西藏生死學」之中提到,有生之年要學會面對死亡,便能放下心中對死亡的恐懼。
  • 而死亡也是代表新生的到來,生死都該感到喜悅,圓滿一生又是代表新的開始。
  • 對你們來說,如果即將面臨死亡這件事情該如何紀錄,又該如何面對現實?還是你根本沒想過死亡。

之前,上了生死學老師的課程中,就曾提及一段話,令我深深的感動。他說『人身在世,該和解的就要和解,該放下的就該放下,因為失去身體的靈魂還是會活在世上。』

以下,開始這本書的書評。

把書腰拿下來封面,更令人感動。

理性的醫師,擁有詩人的感性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是從事醫療業的,對於死亡,應該是很理性地在看待,我常常看到那些醫師翻完病歷之後,透過眼鏡、透過口罩的後面,其實都帶著淡淡的哀傷感,我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這種感受,大概是我接觸的醫師都比較感性一點。

想看保羅醫師的介紹,網路上有很多,請點:《當呼吸化為空氣》 死亡逼近,人生才正開始

2017年1月2日,大家都還沉醉在跨年過後的歡愉,可是我卻迎接了第一個悲傷的事情,我的外婆過世了,雖然很早在幾個禮拜前,我們就已經被醫生和家人們談論間,有預測過近期可能會面臨這樣的狀況,我們都在為此作準備,至於幫忙媽媽家這邊喪事很多事就不詳述了,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其實,外婆是身心障礙者,由於早期台灣醫療不發達,是屬於孩童時期,外曾祖父母都未發現外婆是癲癇症患者,一直在發作時跌倒,導致智力受損的中度智障障礙者。當然,有許多關聯性的故事,因此,我的舅舅和媽媽是屬於在高壓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包括我的爸爸這一家族,對我媽媽娘家的包容與關懷,令我感觸很深。

安柏媽和安柏的外婆,感情很好,很多時候外婆很依賴媽媽;因為安柏媽是在外曾祖父母的隔代教育下長大的,也從小被教育外婆是生病的,我們要學習並且照顧外婆。對於照顧外婆的責任,就像在照顧小學年紀孩子一般。後來,外婆在舅媽的照顧之下,有在醫院檢測智商,約莫在十二歲以內的智力。

在我印象中,外婆的智力其實應該超過檢測。由於,外婆還小的時候,還是在日本殖民時期,是受日本教育到國小三年級左右,所以言談之中除了客家話,再來就是日文。所以,我的從小的語言聽力之中,是從小就知道有日文這語言的存在,都是小時候,外婆對我有很多的對話單字和歌曲吟唱,都是日文發音,因此,我對日文的語言使用基礎能力,是由外婆在我小時候的生活之中得來的。

再來,談到這本書對我的作用,和安柏媽媽的失去外婆後期。

我們在從小到大的通識教育裡面,非常少讓人們『接受死亡的準備』而我也深深的感受到,華人家庭大部分都在講求在世的孝順,較少願意談到死亡。在這本書裡面,談到保羅醫師,對於自己接受死亡的狀況,對未來的處理方式。比照安柏媽的狀況,很顯然的是,我媽對於接受外婆死亡這件事情非常的痛苦,正所謂:死亡的人非常的安詳,活著的人面對思念非常的痛苦。

在外婆過世的這兩個禮拜,起先表現得非常堅強,在喪禮過後,她似乎無法接受內心的空蕩感,情緒起伏非常的大。透過我在她旁邊的陪伴,甚至告訴她接受的事實,這本書也給安柏媽翻了一下,她慢慢地開始走出悲傷,雖然,看似時間很短暫,但其實她的內心走了一段很遠,很煎熬的路程。目前,她已經在我的書櫃前面翻 Jamie  Oliver的食譜書了,看來是好很多了。

陪伴是最好的醫藥良方,陪著安柏媽媽細數過去的事情,讓她學會經營,在某些特定時間內她會照顧外婆,而失去照顧外婆的這個空下來的時間,該怎麼學會經營和做什麼樣目標的事情,再慢慢地讓她走回人生的時間。就像我先前提到的【死亡的人非常的安詳,活著的人面對思念非常的痛苦。】

我翻到保羅醫師的自我紀錄,省思自己的人生,在有限的生命這部分的時候。雖然,保羅醫師,緊扣著生死一職的醫師,在面對自己的生命歷程與死亡的態度,是正向的、接納的,這本書也在幫助人理解死亡與面對有限的人生。

周遭有很多人認為,我為什麼對生死學要有這麼多的琢磨,包括安樂死、宗教禮俗、心理學...大多都是源自於我父母的家庭背景,特別是我媽媽這邊的家庭背景;因此,也深深地影響了我的愛情觀和家庭觀,也許有好有壞,我也必須學習像醫師那樣的堅強與接納。

我對這本書並沒有太多的贅述是因為,真心的希望大家能夠去看這本書,就不透析太多,配上自己近期無法抒發的情緒,告訴大家接受死亡這個訊息的自我的調適,以及在世的人的自我的調適,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在生活上面的轉變,都是兩者之間是必須要注意的。

最後放一下時報出版的影片給大家更認識。

願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有愛及時說出口,面對自我都能檢視、並且勇敢往前走下去。

謝謝,願意看我寫書評的人,剛剛默默發現[書] 遇見你之前。你轉身之後。Jojo Moyes,蠻多人點閱的,有點驚訝,也有點驚喜。

2017年的大家也能多認識自己,閱讀是很強大的知識體。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