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上映的時候,一直和電影咖朋友約不到時間,去看『我就要你好好的』這部電影。

當時已經在廣播聽到膝關節在分享這部電影的影評,其實沒有特別的好奇,直到有朋友在分享原書Jojo Moyes「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和「你轉身之後(After You)」我才燃起一點點的興趣,這兩本書我大概花了三天的時間把它看完,畢竟這不像論文,也不像需要思考的書籍,就像是聽故事一樣慢慢的消化完畢。

這兩本書Jojo Moyes書寫故事的架構性非常的完整且流暢,讓你不會有負擔的往下看下去,我個人比較偏愛After You的中間,威爾的十六歲女兒出現開始,露意絲面對著莉莉的出現,既期待又受傷害,就像露意絲面對著威爾已準備好安樂死狀態,那樣掙扎著的狀況,會讓你有深切的感受,不見得要深刻的詞藻才可以表達這樣的情緒。

我想安樂死這個議題一直在社會上都是很沉重的議題,不管是對選擇安樂死與接受安樂死的親屬來說,都是一種對現實世界帶著殘酷的折磨,對於「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中間開始,我就開始有點發展我的省思方向,後段開始威爾告訴露意絲他殘缺的不便性,和未殘廢前是天壤地別的世界,這一點我非常能夠體會;就像我先前的車禍一樣,殘傷一直都在影響著我,但我和威爾不同的是,我可以和我的殘傷共同協調生活著,即使有時候會不太方便,譬如說偶爾過度使用手指帶來的疼痛與麻痺,偶爾帶來的小暈眩,只能在發作的時候換個想法,讓自己小休息一下,當作是偷懶的時光。

不過,我相信威爾在「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裡面算是一個很完美的結束,並沒有給露意絲太大的愛情上的期待,為自己保留了一個還未癱瘓前的自己,這是一個最美好的結局,但我的電影咖朋友還是始終認為,威爾是個王八蛋,他應該要給露意絲情感上的寄託,我只好回應他:因為作者想寫續集!

續集的「你轉身之後(After You)」應該是我最感動的,因為他延續著「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餘韻,最完美的結局並不是幸福,而是找自己,認識自己,和未來的自己。續集的議題圍繞在『放下』我完全被續集弄哭一整晚,也讓我自己在一整天之內完全的消化完畢,小露從威爾交代給律師的安排中,開始新的生活,可是她卻沒有太多的長進,頂多真的享受了履行威爾給遺言中:找自己和發展自己的意義。卻一直還困在悲傷之中,當然最衝擊而來的是威爾在大學時候一夜情,但那位女孩生下了的威爾女兒,莉莉,已長成叛逆又孤獨的十六歲青少年,這一連串帶來的挑戰,也讓露意絲發現莉莉真的擁有威爾的基因,同樣也讓威爾的媽媽、妹妹,知道莉莉這位孫女,好好的懷念了一下擁有威爾的時光,也是撫慰並取代失去威爾的空缺。

而小露也擁有了新的情感寄託,這部分真的很好氣又好笑,當然小露一家人也有重大生活改變,這點算是兩本討論沉重議題裡的潤滑劑。

其實續集有點平鋪直敘,但如果在「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沒有好好的閱讀深入看完,再接續「你轉身之後(After You)」,會覺得對續集有點感受到普通;因為故事的轉折讓我覺得蠻平庸的是爆出有十六歲女兒這段,我一直覺得我是在看台灣的八點檔或是灑狗血的韓劇...可是我會覺得這個轉折的出現,算是分別的交代小露和威爾媽媽這兩個女人之間的情感與失去的糾結,好吧,放過作者,畢竟我也很想知道她們的後續狀況,也就安然地接受這樣的故事安排。(接受什麼啊~她已經寫完啦= =+++

但我覺得這兩本點出來的議題,就是安樂死的合法性問題,這反而變成了我比較想關切的;這幾天看到了一篇新聞,『加州首例安樂死 辦重生派對 要賓客不准哭』這篇又再度勾起我看完這兩本書的意義。目前可以安樂死的國家,可以來看這篇:你知道有哪些國家可以合法安樂死嗎?五張圖表告訴你全球安樂死現況

其實,安樂死議題不僅僅是尋求安樂死的人本身的尊嚴問題,也包括了醫生和她的家人,社會議論、文化衝擊、宗教信仰,以及價值觀的差異。這完全可以讓人反思一下,我這兩三年長期進出醫院時,看到這些長照的病者與家屬在候診廳外交頭接耳,孩子說:等一下會做某些特定的檢查,我們就可以知道有怎樣的方法可以治療,你要加油,不要氣餒。反觀,坐在輪椅上的長輩,則是盯著孩子,有在聽可卻又漫不經心的眨眨眼、點點頭,便把頭給低下去。直到護士叫到號碼,讓孩子推著輪椅進聽診室的時候,才把頭慢慢往上揚起,看見醫生才展開一抹淺淺的笑容...

這兩本書的意義,目前已經不再是感動了我多少,反而像是讓我檢視了多少,還沒完成的事情,或是想完成的事情。畢竟年歲逐增,經歷的事情多了,看的事情也多了,慢慢地就不再像是青少年那樣享受小說帶來的美好且完成想像。基本上,若沒時間看小說,其實去看一下電影也是不錯的,若對愛情還有點期待的話,看完之後應該會讓你好好的想想,你的生活與愛情有什麼需要往前走的,yeap~ keep going:)

最後電影咖朋友,引用了我的心頭愛,魏如萱:還是要相信愛情阿,混蛋們。

 

這結尾不錯,我喜歡:)

你也看了嗎?

來分享一下吧~

 kitori1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