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344736_327428370942080_3795147779092505575_n

 

這本書應該是熱賣了很久的書籍,常常逛誠品的時候,就摸摸這本書,但翻到前幾頁的時候,覺得實在是太沉重了就默默放回去。不過,我在八月的時候,還是下手去買了這本書,但我知道我拖了快一年的時間才決定買,是真的太扯了點...

一直斷斷續續地翻到了七十幾頁,拖到九月底這幾天才看完,其實是因為真的沒辦法好好的靜下心來看,如果靜下心來看我想,我還是一樣會看很慢。過去的我,的確比較長時間在關注設計、拼布手工藝和語言相關的書籍比較多,相對而言這些心靈成長的書,唯一放在書櫃的就是「秘密」。

 

這本書是用對話式的文章結構,一開始看真的很不習慣,但看到後面就漸入佳境了,反而覺得這樣的文章結構,才是有助於對【阿德勒心理學】有進一步的了解,會讓人利用對話,去深思每個關係與課題,哲學與心理結合的觀點,會讓你每每看完一段,就會放下書來去思考週遭事物,與檢視自己的內在。現在有許多的書籍、雜誌,都在標題上使用了【阿德勒心理學】等等的字樣,去吸引大家檢視生活與工作觀,我覺得是蠻實用的,只是書架上放眼望過去有時本有四五本都標註【阿德勒心理學】這點好像還蠻氾濫使用的;但也許對某些人的人格、個性來說,這樣的思考模式也許會帶來不同的衝擊感,【阿德勒心理學】的震撼彈,會在內心宇宙大爆炸!!

14502783_333677933650457_598967904360591967_n

 我和幾個朋友同時擁有這本書,一起討論了一下這本書,某位朋友是有憂鬱傾向的,我發現他看完這本書過後,想法開通了許多。某位朋友則是進度本來比我快,可是在某些地方就卡住停了很久,因為他說實在是太需要思考,再進行下一個課題。的確,在忙碌的時候要靜下心來看需要思索的書籍,是真的蠻累的,我也是因為這樣拖了一個多月才真正靜下心來看完。

雖然,書裡面提到的思考模式和剖析,其實跟我本身的想法是有相似之處,但我還沒到這麼深入的了解到,原來我的思考自己的模式,其實並不奇怪,只是比較個體派而已;同時也會讓我多一層的思考,為何我會有這樣的想法。後面有幾個環節,是真的需要多看幾次才會理解,每當我閱讀到放下書來思索和檢視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做一點改變,因此,那句『賦予意義的也只有自己』這句話,變得意義非凡。

這本書應該是有史以來,我畫記了蠻多的重點的一本,佛洛伊德和榮格的心理學派,很多人都在討論,也讓我蠻想去深度討論一下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我在生活中,其實是很不管別人對我有什麼樣評語的人,也就是我本來就是個很個體派的人,這完全符合阿德勒-個體心理學。我自己看完了這本書,則是覺得,人要有勇氣是接受自己,那個甘於平凡的自己,有意見表達的自己,然而不合群而被討厭的機會,正是因為自己是自由的。我們總是在別人的眼裡過生活,在成長中慢慢變得有自己的想法,卻會被批評你應該要像大家一樣;但大家都忘了,自己有自己的姓名與個性,卻總是要做別人眼中的自己,卻回頭來才知道我只是在迎合別人。

前陣子,我才跟父母好好地坐下來談我的生涯規畫。我就開宗明義的表達,只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畢竟人生真的很短,活在當下總是可以過得更好。這也是在車禍過後,經歷了時間的考驗後,才開始審思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想做的是什麼;很多人都在說人『生說七十才開始』我反而覺得,讀完這本書,就可以立即開始;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真的幸福很簡單,因為你在過你自己的人生,並不是別人賦予和定義你的人生。

嗯,你多久沒看看自己的模樣,也許看看這本書,會帶給你很多的勇氣去面對更多人的言語,更有勇氣去面對這世界的公平(因為這世界本來就沒有公平~茶)。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這就是會變得更幸福的:)

  

 

kitori1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