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小說我幾乎都在看比較純愛系列的小說,東野圭吾是推理小說類型,是我比較少看到的類型,這本書也暢銷了一段時間,暑假蠻多人開始在看東野圭吾的「平行世界的愛情故事」,十月又發了「冷酷的代課老師」我後來才想到,圖書館也有這本解憂雜貨店,看了一下網路書評,之後就去圖書館預約了這本書:)

 

雖然,看起來是五個單獨的故事,靠著浪矢老闆人物幫人解答煩惱,透過三人組的穿梭過去與現代,透過每個人的關係,環環相扣的連結故事與故事之間的背景。我很喜歡日本文學,作者們都會很細緻的刻畫著每個角色和場景,看著書的文字,就是很細緻的感受到被文字刻畫的場景,像是讀完每一段都會有畫面在腦海裡浮現。

 

我想這本書給我的感想是,每個人都會有煩惱,但都是必須得為自己負責,我們自己做的事情要自己承擔著,人總是執著於自己的目標與想法;即便這個過程,是煩悶也有困頓、低潮,即使有人給我們在某一刻提點與啟發,做決定的都是自己,也要讓自己過得比明天更好。

很多很多年前,那些電子郵件當道的時代,很多人都會在簽名檔上寫:躲避不一定躲得過,面對不一定最難過,孤單不一定最快樂,得到不一定能長久,失去不一定不再有,轉身不一定最軟弱。大概就像是這樣的正向的力量慢慢的往上,審視自己的目標,審視自己的夢想。「人生沒有一帆風順,依且掌握在你自己的手裡」  。每一個煩惱的背後都會擁有往前的動力與幸福的可能。

這大概是東野圭吾的巧妙結合,淺顯易懂的推理小說,氛圍非常的溫暖,讀起來也很勵志,這裡沒有寫血腥的兇殺現場,卻巧妙地看見人性的善良:)
故事的結尾,在丸光園之中作為結尾,而浪矢老闆對空白的回信做了一個很好的註解:

如果說,來找我諮商煩惱的人是迷路的羔羊,通常它們手上都有地圖,卻沒有看地圖,或是不知道自己目前的位置。

但我相信你不屬於任何一種情況,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

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

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禱你可以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kitori1

arrow
arrow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