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日記】羊膜穿刺-回顧經驗與感想

高齡產婦最重要的一個檢測就是羊膜穿刺,

這是在檢測基因是否有無唐氏症,愛德華氏症,巴陶氏症...等多項基因遺傳疾病。

羊膜穿刺,又有更高階的叫做羊水基因晶片(無補助價位,更高一些),

總共要抽兩管羊水去做化驗;也有另一種檢驗方式只需要抽血,也就是NIPT

我知道要做羊膜穿刺的時候,其實內心非常的焦慮,焦慮到我引發孕婦汗皰疹,

雖然我有蕁麻疹和過敏基因,但汗皰疹是我第一次的發作,下次來分享懷孕的汗皰疹治療過程。

 

這支針要從腹部肚皮戳進八層皮膚後,進入子宮,要非常接近胎兒的狀態抽取羊水,

如果遇到宮縮或是胎兒有動作,就必須重紮一次針,

手術過程不打麻醉,因為就像抽血紮針一樣,其實是不會有太大的傷口。

原先聽過很多姊姊們,大多都是在五六年以前,

甚至更早的時期,做羊膜穿刺,印象中的羊膜穿刺都是針很粗,是有流產的風險,

連安柏媽也很擔心,因為它那個年代也才剛推行,我記得我和弟弟兩胎他都沒有做

至今這風險依舊還是會有的,只是沒有像以前這麼危險;

但因為我已經做完了,我只能跟你說,時代在進步,醫學一直在發展,

這支針已經非常非常的細,細到我做完,護理師找不到針孔位置貼ok繃。

 

在做羊膜穿刺前,有個叫NIPT檢查,也是跟羊膜穿刺一樣的篩檢項目

一個是侵入性,一個非侵入性,但費用不一樣。

最後,我還是選擇做有政府補助的羊膜穿刺,因為我害怕到不想去抽驗,甚至連著好幾天都在半夜爬起來哭,

我老公只好去爬文找出羊膜穿刺的模擬影片,看PPT分享,

甚至是去問同事老婆是否可以分享經驗讓我安心,

我還在做羊膜穿刺的前兩個小時,坐在家裡的沙發上哭著說不要做,🤣🤣🤣

但因為我已經預約掛診,我還是乖乖坐上車去醫院做檢查。

 

16週以上至20週內,就可以安排此檢查,高齡產婦34歲就可以政府補助,

如果醫生評估夫妻雙方是高危險群,不到35歲也會被建議自費做此項產婦檢查。

例如:朋友的家族裡面就有遺傳性疾病,跟染色體異常的狀況,孕婦不到25歲還是被建議要做羊膜穿刺篩檢。

 

關於檢測方式有兩種:

👉高齡產婦羊膜穿刺有助府補助,檢驗此項目費用大多落在五千元,需要從腹部進入抽羊水,

做完需要在院內躺床半小時,回家觀察一兩個禮拜,有腹部疼痛或落紅必須進醫院去急診。

此檢驗準確度為99%。

👉NIPT則是一萬四到四萬不等,只需要抽血檢查,檢驗準確度也是高達80~99%。

 

以上參考文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https://www.cmuh.cmu.edu.tw/HealthEdus/Detail?no=5371

訊聯基因數位:https://www.gga.asia/tc/mominfo/Doctor's_Interview/about_news_detail/3902

親子天下: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6806

義大護理師衛教,與我個人的護理師眾朋友們,再加上身邊有羊膜穿刺的三位高齡產婦媽媽。

 

【懷孕日記】羊膜穿刺-回顧經驗與感想

我和老公的心得與感想

老公這方面來說,是神隊友,找了很多醫院釋出的影片和文章給我看。

畢竟孩子生出來要養,是一個很長的陪伴與教養過程,我們在婚前其實已經有預定要去做基因檢測,但礙於我們當時雙雙確診的關係,變成需要延後檢測,最後是因為我在處理安柏爸的喪事,就沒有去執行。

因此,當我懷孕的時候,可以做基因檢測,老公就希望我可以做,畢竟他家族有很多遺傳疾病,糖尿,高血壓,癌症都有,就這樣我就必須得挨個針,其實我在年輕的時候,胃部疾病也不少,但家族的遺傳性疾病是偏少的,大多都是因為吸菸而導致肺部病變與肺癌,所以羊膜穿刺這一針,還是必須得挨下去!

在我做之前,近五年生育的高齡產婦姐姐們都跟我說,現在已經沒有這麼可怕了,針是細的,最近一個生育的是38歲的高齡產婦姊姊分享,他隔了13年才生第二胎,還因為宮縮與胎動的關係,重複戳了肚皮三次,我真心佩服她的樂觀,但他說,其實就是肚皮會酸酸的而已。

後來,我在手機的line推薦文章中,看見柯滄銘醫生的專欄報導: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6377

還有看完影片之後,雖然當下有稍稍的安心,但還是發生了,當天不想去坐在沙發上爆哭的行徑😂

-我的羊膜穿刺經驗-

我自己做的時候,躺在床上,我的婦產科醫師也是跟我說:你看一下針,其實是很細的,等等戳下去我們會很快幫你抽取兩管羊水,如果小寶寶有動,我們就會換位置,或是抽離一下避免受傷;順利抽完羊水,你必須得在這裡躺床休息半個小時以上,才可以出去。

護理長則是親自衛教,回家不要搬重物,躺床休息三天至一個禮拜,落紅或是有任何異狀,直接到急診室報到,傷口是針孔一樣的大小,會用ok繃貼住,目前會急診的都是例外的體質,要不就是沒有注意,強搬重物或沒有適時的休息。

紮針的位置,都是要看小寶寶的胎位,醫師會判斷位置從何處紮針,護理師會在旁邊配合抽羊水,而我平躺選擇不看針,只看超音波螢幕,這個過程非常快速,主要也是因為我的小寶寶很配合,沒有亂翻滾,約莫兩三分鐘,就把兩管羊水給抽完了。

我記得這個小傷口,就是針紮的小傷口,護理師和實習護士也在找傷口,因為我腹部有小紅點的痣,被混淆了所以一直在找針孔,可說幾乎沒有什麼大穿孔痕跡。

但抽取的位置,你會有酸酸麻麻的感覺。在我身上大概有近兩個禮拜,都還是會隱約感覺到酸酸的,抽完之後,我真的好好躺好躺滿一個禮拜,只有坐著處理我的工作代辦事項,都沒有走上四樓工作室的狀態。

 

👏然後...神奇的是,戳完這針,躺床休息一個禮拜後,我的孕婦汗皰疹居然漸漸自然的好了,完全不用擦藥和冰敷🙃🙃🙃

於是,過了一個禮拜,剛好是我生日,我家老公就帶我去吃西堤牛排,大吃補身體壓壓驚。(呼)

基本上,就是自己嚇自己,或者說聽太多就為陳舊的經驗,導致自己的心理影響了身理。

孕婦的賀爾蒙,情緒,身心有著非常~非常~強大的關連性,

因此我更加強的注意自己的情緒控管,小寶寶的胎教工作也就更為謹慎了一些,這真的關聯性大到我自己都被自己給嚇一跳。

【懷孕日記】羊膜穿刺-回顧經驗與感想

💓所以,還是給高齡產婦的媽媽們一個強大的建議就是:

如果好奇,就得強大心智。

害怕基因遺傳或孩子有問題,做檢測是最值得的選擇。

然後,千萬不要聽太多,醫師建議與護理師衛教說明,有疑問就直接問,

接著敲定時間,你就安心去做,畢竟有什麼事就是在醫院裡面,回家後有事,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直接急診。

 

💓再來給老公/隊友/爸爸的建議就是:(非常重要)

千萬不要用指責的態度,一定要站在孕媽咪的角度與同理心,去理解媽咪的擔憂感,並且給他檢測的觀念,

當孕媽咪很灰,很想哭,一直在抱怨的時候,

記得,放下手機,拿衛生紙陪他,請選舒潔衛生紙,吸水力比較夠,不容易爛掉;

讓她哭,讓她宣洩情緒,再給她一杯水並且抱抱她說:我可以理解你的焦慮,我們一起面對好嗎~!

產檢!記得請假,都要陪著她一起去!

無法請假,至少找親近的人,陪她一起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高齡產婦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柏小姐 的頭像
    安柏小姐

    安柏的南方漫生活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