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關於薰衣草,是讓我又愛又恨的一支精油,這個歷史可以長達二十年的記憶。

我記得國中的時候,班上的女生非常瘋迷戀於哈日、哈韓(當時是H.O.T,S.E.S,FINKL的時期)之外,算命、星座、心理測驗,當然這些書籍在七年級生的年代裡,都是特別的少女情懷,每個禮拜、每個月都會特地去找自己的星座預測,從瑪法達、星星王子到唐立淇(現在更名為唐綺陽)都會在最後附上香草植物或幸運物提供給大家去開運或當幸運物品。也就是這樣香草植物也就是我當時因為好奇,就買了一本花草茶的書籍,加上安柏媽很愛種植花草植物,當時開始普及的就是薰衣草。

在賀爾蒙萌發的階段,又正值升學壓力頗重的國中時期,吃好睡飽讀書精神才會好的狀態,薰衣草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就在我們女孩圈裏面得到了一票的擁護者,就算是討厭這個味道,為了要同儕迎合彼此或是為了一覺好眠,大家就瘋狂地愛上【薰衣草】Oh~well...我就是那個最討厭薰衣草味道的人,於是我得不到共鳴感,這個味道在我的印象中就是很臭的刺鼻味道,直到我大學開始在香水店接觸香精,在瑜珈教室透過老師開始認知精油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小時候聞到的薰衣草都是劣質品,難怪想到薰衣草都還停留在小時候印象,甚至聞到會頭痛,根本不好睡。

 

人生就是這樣,直到我2014年的時候,接觸到了多特瑞的薰衣草,我才知道,原來薰衣草是這麼清香的味道!

我可以很大聲的跟大家說,多特瑞的精油的確是顛覆我的想像,當然我還是會買其他品牌的精油,我到現在也是這樣,多特瑞的還是有一些特殊種類是沒辦法取得,畢竟他是跟各地方的種植的農夫簽訂合作契約在當地生產並在當地製作出精油,有些植物就是產量少,因此就會無法穩定供貨給大眾購買,因此這個品項就會變成複方與限定。

在上NAHA芳療師認證時,其實第一堂課就是認識薰衣草。

當天我聞了11隻的薰衣草,從十幾隻高低海拔中到均質供應給商業販售的薰衣草,之中我最驚豔也最喜歡的就是百朗峰薰衣草,同時也是在2019年開始就停止供應販售,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導致無法採收生產精油的關係,我轉而收藏高海拔的保加利亞薰衣草。

在這一次的11隻薰衣草,我經歷了第一場洗禮,大夢初醒的狀況,心靈特別的澄淨。一覺醒來的狀態,直到我父母一早看到我的臉都覺得我似乎睡了一場好覺,精神特別好,基本上會讓麻瓜父母這樣描述我,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

iambersay luhuei (18).jpg

因為,我從車禍以來,經歷瀕死經驗且創傷壓力症候群的我,這五年來我幾乎沒有睡得這麼沉,可是起床是覺得自己睡飽且睡得很好的狀況;偶爾在午夜夢迴之中,我會掉回車禍時候的狀態,非常悲傷,非常痛苦的片段,會在深夜從夢裡驚醒。我相信倘若曾經有過重大疾病的你,可能也會有這些跡象,薰衣草就是一個很好的安撫系精油。除此之外,我還可以推薦大家使用巴哈的急救花精,這是上課的老師推薦給我,只需要4滴加在一瓶礦物水裡面,第一次先分次喝個一個禮拜,我自己很明顯的狀態就是變得非常愛睏,之後的添加都是因為我受到了驚嚇或恐懼時,會滴1滴在水裡喝,就會比較平靜一點。

雙向的使用下來我的心靈狀況回穩了很多,也許會有很多人以為精油只是香香的東西,可是這些東西讓腦袋和情緒平靜下來之後,才可以思考和面對現況,對我從車禍後一直馬不停蹄地投入學習和創業的路程,真的起了非常大的作用,加上疫情的關係,有了不得不的休息期,甚至是讓自己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狀態,終於有了審視自己的時間。甚至在接受薰衣草之後的我,曾調配出屬於自己的引夢精油配方,在自我睡眠期,進入阿卡西紀錄中,尋找並且撫慰自己的受創。(關於阿卡西紀錄是我詢問這方面的靈性老師之後才發現,自己進入到了阿卡西紀錄。這邊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薰衣草產地和都不一樣,但統稱薰衣草的精油要認明「真正薰衣草」Lavender,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有在玩花草的玩家們,應該都會知道有許多不同品種的薰衣草,當我們在購買薰衣草精油的時候也會有許多的人只要看到薰衣草,就直接帶回家,但薰衣草冠上了「穗花」、「醒目」都會有不同的作用出現,當然孕婦和小孩也要慎選薰衣草來使用。薰衣草的原產地是位於地中海地區:西班牙、葡萄牙。可是在我們印象中,產地大多都會說出法國的普羅旺斯,還有日本的北海道,但其實俄羅斯高加索,甚至非洲、印度阿拉伯半島等較熱帶的地區也是有栽種的地區,甚至會有些配種或是野生種出來的薰衣草。而前陣子聽到在中國當美語老師的學妹,去了新疆一趟,據說當地也產薰衣草精油,據說下次集中寄回台灣時再請朋友送來,等我拿到之後再來跟大家分享,新疆的薰衣草味道是如何。

薰衣草大多都是狹葉型的薰衣草,我們大多稱他為真正薰衣草或是英國薰衣草。在原產地的出油率較高,產量品質也是最好的,據說蒸餾後可以直接在皮膚上使用。而歐洲的栽種地都坐落在英國,保加利亞的高山地區,澳洲和中國。至於我們在園藝店買到的薰衣草,則是寬葉薰衣草,這種出油率和品質都很一般般。而狹葉和寬葉一起交配出來的叫做雜交薰衣草,種植區域滿多也滿廣的,像是在法國普羅旺斯和中國新疆地區,都是這種薰衣草,出油量很高且品質也滿好的,可以做均質的薰衣草香氣,大多被用在香皂和香水裡面。其他種類的薰衣草還有西班牙薰衣草,齒葉薰衣草,蕨葉薰衣草等等~在台灣最常看見的就是甜薰衣草,是由狹葉與齒葉薰衣草交配而成的,常常可以在花草茶裡面看到。另一種則是羽葉薰衣草,這款薰衣草含有樟腦銅不建議使用,但可以用來沐浴泡澡使用。

關於薰衣草,有看一個花草玩家整理出來的薰衣草品種文:點我進入這篇薰衣草品種文

薰衣草的作用大多在情緒層面上有非常好的作用。像是可以安定情緒,幫助睡眠,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至於皮膚上面,則是有舒緩乾燥的肌膚,當痘痘需要收斂的時候,除了茶樹之外就是薰衣草都是可以修復癒合,小小的割傷和蚊蟲叮咬可以塗抹一下,達到居家照護,很特別的是薰衣草還有低係數的防曬效果,所以在短暫外出時,可以噴一點薰衣草水在皮膚上面可以稍防曬;同樣的蚊蟲也是蠻討厭薰衣草的味道,也是可以做為防蚊噴霧來使用。

為什麼薰衣草會這麼多的作用,其主要是來自於「沉香醇和乙酸沉香脂」這些關鍵成分就是有協同作。

我們看到薰衣草精油的市面上有三種種類:

真正薰衣草又名高地薰衣草﹑正科薰衣草、安古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種植的海拔比較高一些,香味很輕柔帶有一點點青草翠綠的氣息,隨之而來會有香甜的感覺,乙酸沉香脂(linalyl acetate)較高以及芳樟醇(linalool),有安撫和鎮定的作用。價位也是比較高一些的。特別是高地種植的薰衣草是比較貴的,還有拉美的薰衣草(Maillette)

醒目薰衣草又名大薰衣草(學名:Lavandula burnatii):種植在中低海拔,香氣會帶有甜甜的味道,迎面而來比較多樟腦涼涼的氣味,乙酸沉香脂(linalyl acetate)較低,含有樟腦的成分,會有刺激和提振的作用。由於他的萃油量很高,價位較低。

穗花薰衣草Lavender Spike(學名:Lavandula spica):在一千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種植,味道比較鮮明,有點刺鼻的味道。擁有單帖醇,桉葉油醇較高,(尤加利主成分)有較高的殺菌力和淨化的作用。這個比較少販售!

然後,我想跟大家說,沒有紫色顏色的薰衣草精油

                   10.gif

iambersay luhuei (15).jpg

OKAY~照片上看到了很多品項的薰衣草。我就來一一介紹一下我手上擁有的薰衣草;依序來介紹

里仁薰衣草=>芳療學院代理進來的高海拔薰衣草=>滴莎蘭德薰衣草=>多特瑞薰衣草

1 (1)里仁家的薰衣草  $425 10ml 點我進入購物頁面

我個人認為這款薰衣草的甜味比較後端,就是草味比較濃郁一點,參雜了較為陽光的薰衣草氣息。這款不管是擴香或是做成手做保養品,都是非常平順的香氣出現,或是比較不容易聞到。
 

2高海拔薰衣草 $價格忘記了 10ml 透過學院購入可以私訊

高海拔的氣味草味和甜味都很均勻,而且是比較沉的草根氣味比較多,在鼻腔停留的味道較久。使用在按摩油裡面的香氣會非常溫順,氣味也非常的協調。

3 (1)滴莎蘭德薰衣草(道德栽種) $850 9ml 點我進入官網購入

我個人對滴莎蘭德這個品牌的味道,都很一致性,非常的濃郁,比較聞不出來薰衣草的氣味,甚至是比較濃縮的氣味,在鼻腔久久無法散去,薰衣草的香甜輕盈感沒有辦法出現。但它在水氧薰香的狀態只要2滴就非常足夠擴香3坪大的房間,味道散開後比較容易感受到薰衣草的香氣。

4多特瑞薰衣草 $900 15ml 加入會員或私訊我代購

這是我2014年決定加入多特瑞的一隻關鍵性的精油,我個人使用了非常多的薰衣草,我覺得最能夠接受也最平易近人的氣息,雖然薰衣草的甜味很明顯,可是卻是讓我覺得最舒服的氣息,大概也是因為我是嗜甜的人。

 

3
另外,我想要跟大家介紹旁邊高高的滾珠瓶,是呵護系列,因為它已經加了椰子油稀釋;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隻薰衣草呵護,可以直接滾皮膚上,加上這支滾珠瓶很勇健,滾珠頭的出油量非常的均勻,基本上我已經用完了這支,內容是重新填裝的薰衣草呵護,還多加了一些精油進去,作為月經經期舒緩的用油。

iambersay luhuei (16).jpg
月經經期舒緩的用油,加入了天竺葵,快樂鼠尾草和玫瑰。也可以做為普通的香水來使用。

薰衣草其實在我的芳療配方裡出現機率非常高,它不僅僅是氣味的協調感最好,也是萬用的精油,溫和又不刺激,可以說是大人小孩都很適合,甚至在小創傷的皮膚可以快速得到舒緩,這點在戰爭時期法國瓦涅醫生碰到藥物不足的時候,使用薰衣草來治療嚴重燒傷和受傷的士兵;現代芳療之父蓋特福斯在做實驗時出了意外,受到嚴重灼傷住院,將受傷的部位泡在薰衣草精油裡(根據考究是薰衣草可能是濃度較低的精油),傷口得到了療癒的效果,著手研究精油的奧妙。

其實,如果讀過希臘神話故事,薰衣草也是有出現的!

那花心的宙斯因為愛上了比拉斯及王國柯伊里斯國王的女兒伊娥,常常逗留在人間,而善妒的希拉王后,二話不說地要去抓宙斯回來,當然宙斯知道腥風血雨的大戰即將要來了。

於是,先下手為強將伊娥變成一隻小牛,於是將照顧小牛做為藉口,當然希拉王后經歷多次的抓姦,早就知道是個愰子,於是將小牛帶到身邊,宙斯害怕事情曝光也就順著希拉答應讓她帶走。

希拉早就知道這隻小牛是伊娥,於是讓她在花園裡,犁田,除草,等等~讓她受盡了折磨,可是每每受了傷的伊娥總是可以隔天完好如初的出現,希拉便偷偷的尾隨她,才發現伊娥都會走進紫色的花草叢中,取下花梗塗抹累累的皮膚就奇蹟似的復原了。

希拉跟著伊娥的方式取下紫色的花朵,這紫色的花朵便是薰衣草,塗抹在身上,經過一段時間後,希拉的皮膚變得容光煥發,心情也沉澱了許多,便饒恕了伊娥。

#男人的渣成為女人們的戰爭 #不要惹女人生氣 #生氣氣可以多用薰衣草緩和情緒 #身心靈受傷薰衣草都可以治癒
 

以上都是我個人的使用心得與感想。
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經歷和使用心得,「不表示必須要用特定的精油」才會有靈性知覺,每個人都會有自我覺知的精油,只要多嘗試也會有屬於自己的那條靈性管道,麻瓜也是可以通往自我察覺的道路。
如果,你也有薰衣草的使用小偏方,也歡迎您留言:)

ig banner.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薰衣草 薰衣草呵護 精油
    全站熱搜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