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廣播在說,中國正在瘋行台灣的民國熱。 

來到人民公社,先前我真的沒有做太多的功課,純粹只是知道香港有名的就是二樓書店,沒錯,在台灣二樓店面可以說是不會賺錢的,更不用說他會有名氣,恰巧丸子買的Guide Book就有人民公社的資訊,雖然對人民公社好奇,卻還是沒有多作功課,這是我很遺憾的先前計劃! 

台灣,有名的書店,也是最常逛的就是誠品,再來才是博客來網路書店。 
很多中國朋友常說,很難得有這麼安靜、書卷氣質的書店,大家不吵不鬧,冷氣溫度適中也很寬敞的空間;後來我才知道,中國朋友說,他們的書店情況,我才知道台灣書店禮儀真是令人感到驕傲:) 

聽香港朋友,Melody說,誠品也即將在香港開業,有四天是會24小時的營運,她們很開心台灣書店可以在香港開設分店;可是卻也很擔心是否會有人故意逗留在誠品書店內過夜,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困擾。

的確,一個事業到別的國家是一種推動文化素養的象徵,卻也令人擔心是否遺失了一些台灣書店的獨特性,我想誠品勢必還要做更多的特殊行銷來推廣台灣誠品吸引觀光客的市場。



 
朋友的Guide Book有人民公社的介紹,只是我真的沒有做足功課,令人感到特別遺憾,我想下次再去時,我會鼓起勇氣和老闆大聊一番!
 
人民公社非常好找,就在時代廣場對面,羅素街上只要看到卓悅美妝,就可以看到並列的廣告看板。

   

 
一樓是換錢所,小小窄窄的樓梯,就可以看到牆面上的禁書書籍,上到了二樓,會先看到旅行社的入口,而左手邊就是人民公社!
 
其實她們習慣稱二樓為一樓,當我和Melody約在風月堂見面時,她也說在一樓,事實上我們得抬頭看才會知道,哈哈,這是有趣的文化:)
 
我想這幾天我應該也會寫一些兩岸用字大不同的文章吧,真的很特別,我很enjoy這樣的文化差異。



 
細細長長的店面,一入口就堆滿了書,尤其那黑底白字的【勿忘六四】,再印入眼簾就是那些大陸學者、探討大陸政治人物的書籍;老實說,我不愛涉及政治,但可以和香港人攀談的就是教育,和目前台灣的情況,日漸變化是不可能否認的事情。 

是啊,民國熱反應了許多同時期的歷史,慾望與焦慮,同樣的也被消遣著,不再是禁忌,也開始展開了慢慢的尋找答案的路途。
 
我只能說這裡的藏書非常的豐富,雖然商業走向,大面積的落地窗被遮蓋,我深深感到這樣的二樓書店是一種,特別且無可取代的香港書店文化。
 


 
這裡小而美,五臟俱全,賣了很多中國可能不會引進的書,從中國到香港,從台灣到歐美;還有兩三個對座椅,一個小收銀台,咖啡機器,Free wifi。

進門時,和老闆問了一下是否可以拍照,沒想到她大方的說:可以,盡量拍吧。

紅色上衣的老闆在店裡整理書籍,其實我不敢在書店裡講話,也不太敢跟老闆聊天,深怕吵到其他人,不知道是不是台灣人的約定俗成,我也不懂當了死觀光客還在堅持什麼;而老闆看著我和丸子,那眼神裡透露出一些好奇,帶著親和的微笑,總覺得若是攀談應該會想說些什麼吧。  

 
待了一會,丸子在好奇角落的書櫃,因為有英國倫敦的遊記書。 
一個背包客男子走進店內,一開口就問老闆:有沒有陳若曦寫的,城裡城外? 
很明顯的他操了一口大陸口音, 老闆馬上說:有,找給你。  

這本書,這是時報出版的。 

回頭一看,書架上,我看到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我才想起我翻了一半還沒讀完,白先勇...
 我只能說,這間店選得書真好,都是經典!



 
看得出來老闆對我們這兩個女孩很好奇,同樣的我和老闆應該也有滿肚子想問對方的話,但我還是沒去攀談,因為我老覺得在書店裡講話是件很沒禮貌的事情,也許下次的旅程,我要多和香港人聊天!

其實,他們都很有親和力,只是臉比較冷淡一些:)
  
 



一個人可以坐下的收銀台





小而美的咖啡工作區域
 


   
看到了在台灣書櫃上可以看到的書,格外的開心,也格外的驕傲。
也看到了一些超級勵志的書名,不知位何特別的激動,也特別的感動,這是第一次的自助旅行,留下了一個很特別的回憶:)
   


 
 我在角落選了一本書,是打算送給洋裁店的弟弟,恭喜他上了理想中樹德流行設計:)

最後附上店門口,玻璃大門上的熱門書單,和性福有關的DM 



 
地址:香港銅鑼灣羅素街18號二樓
電話:+852-2836-001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日 9:00 am ~ 12:00 pm
店內消費:HKD41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柏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